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會吵的孩子有糖吃


我母親從小對我的教養是,不可以因為我想要買甚麼東西或是想要做甚麼事情,我一鬧就給我,雖然說現在我有經濟基礎時我買東西不太手軟,但是我覺得這樣的教養影響我很深。
這兩年我參與一個政府的案子,主要是要推動ㄧ些事情。推動這件事情,有一些檯面下的作法,事實上,要用檯面下的做法在功能上沒有甚麼問題,只是萬一發生事情的話,會造成ㄧ些糾紛。

有些廠商奉公守法,想說要跟著官方的規則順著下去做。但是偏偏官方的規則一變再變,而且承諾要甚麼時候要提供那些規則,或是哪寫時候哪個系統要上線都沒有達到。

最後的結果是:

守法的乖寶寶自己耗了一兩年我覺得就是平白跟著政府做一些事情然後投入資源。不怎麼鳥規則的人東西早就做了上了,而且還不用受限制。

當然,有些人會說,那些人又不是笨蛋,一定自己有評估過。但萬一人家真的是信賴你,然後你又不能保護那些人的利益,這就會讓人很氣餒。不過可以看到的是,後來那些人畢竟不是笨蛋,在被耍了很多次以後,就是虛應一應故事。但整體來看,真的要做一些事情,也就難了。

因此,就我的原則來說,我過去一向不太願意開例外,像是作業,我們的基本原則一定要是自己寫的而且按時交的一定要有回饋。當然,乖乖上課不見得,畢竟人的天份還是有差,但是如果有人乖乖上課又交作業然後考不好,那我就會自我檢討。


當然,要貫徹這樣的想法不是那麼容易,你自己要很有能力。這幾年來,我奉行的另一個原則是:靠山山倒、靠樹樹倒、靠自己最好。這會造成我某種程度上有些孤僻,但是我要在人家威脅我時,能夠自己去成就事情。

不過,我發現這社會有我這樣的想法的不多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