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感慨

雷神有東京限定!!! 我想大家一定很震驚吧!今天在便利商店逛到悲從中來,非常失落的回到了旅館。

這篇文章不是要褒獎日本人,但是這幾天有太多讓我很感慨的事了

昨天去參觀幾個日本的機構,首先在某電信公司參觀,他一開始有些巨量資料的應用很有趣,這點我決定偷抄了,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他後來有很多 LTE 的應用。這點就讓我很不爽。先講題外話,最近我在新宿的最大電信賣場 Yodobashi 在逛的時候,看到他們的廣告是最近 Wi-Max 開台,他們可以買一個 Wi-Max Box 上網。這時候我們該說日本真落後嗎?台灣在 N 年前就推 Wi-Max 了。

上面那句話很諷刺,但是台灣現在好像突然變電信的落後國家,其實我們 4G 早就在推了,那時候 4G 有兩個標準,一個是 LTE、一個是 WiMax,台灣那時押寶 Intel 主推的 WiMax,後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其實你推 WiMax 的時候,一堆電信公司和廠商投入資金和技術,政府還標頻譜收了錢,當你選歪了之後,不是我們不能做 LTE,而是你要管理過去發出的頻段才能夠供 LTE 使用,這一拖,就好像我們台灣到 2015 才會有 LTE。

這故事有延續,後來我去參訪另外一個單位,它們很多人出來展示他們運用 IEEE 802.15.4g 有一個 920MHz 的頻段的通訊技術,簡單來說,我怎麼看都覺得這技術應該被 Bluetooth 或 Zigbee 打死。甚至我應該說,Zigbee 我看應該也不太行了。但是它們就是硬做了很多應用,而且還開模去做了機器與 total solution。

這邊順便講一下,其實我之前一直覺得現在的時代餐廳店員點餐應該用 pad,但是最近松山車站底下的店家,像是 CoCo 一番屋,店員會手持一個特規的機器在點餐。沒錯,是特規的機器,不是手機,也不是平板。

技術是中立的,要被使用才能發揮功效,你去硬做出東西出來,然後找到應用,能夠滿足客戶需求,而且你又有好的 Support 就是好技術。這就要回到前面我講我在東京看到一堆電器公司在推 WiMax 的東西,重點不是是 WiMax 還是 LTE,重點是你怎麼樣包裝一個方便的方式,讓使用者可以上網。那你會說,現在的手機都不支援 WiMax 呀,但是他是推 WiMax 連 ISP,然後再讓手機用 Wifi 連你的 Device。

我不是要說台灣要推 WiMax,只是要講一個概念,東西要把他做好,而且找到應用,不該每次都一窩蜂進去,然後又一窩蜂退。當然,這樣做會有失敗的風險。但是我覺得,台灣現在有一種風氣,是遇到問題就退:
  • 你如果在學校做研究,做一個研究如果一年沒成果,你就要不到經費,然後就是靠自己
  • 如果你在企業,做一個東西沒賣錢,產品就可能被腰斬然後你被 Fire
  • 老闆看到別人做甚麼就跟著做
我很久以前就想過一個問題,如果日本電視冠軍在台灣做,做得起來嗎?

今天下午,我們一行人參訪完後,正好在秋葉原附近,其實秋葉原現在真的沒看到啥電器,就是一堆電玩店、玩偶店,和女僕咖啡屋店。當然,我也有看到 AKB 48 Cafe。重點不是這個,因為其他老師比較認真對這些沒興趣,所以就說要回旅館了,這時我就脫隊了,畢竟要去逛電玩之類的東西,怎麼可以被其他教授看到。

 不過大概我已經過了那個年紀了,後來逛了一家賣公仔的店,覺得沒啥意思就回去了,回到新宿以後,我想說趁這機會好好考察一下日本電器用品的現況。基本上,以哥走在技術的前端,目前日本一般電器店我算了一下:筆電換算回台幣都差不多或較貴,硬碟和儲存裝置貴很多。但是,總是會看到有一些稀奇古怪的周邊。看到以下的這東西時,我震驚了:

這是可以接 PC 的 NFC Reader,還有 SDK,又支援 P2P,而且那邊賣一堆的 Mifare Reader,由上面的字樣看來,日本可以用非接觸式卡片來報稅。所以他有一個 eTax 的功能。應該是指非接觸式可以用來身分識別。

唉,想到這就想到台灣因為一代悠遊卡的設計用的是 Mifare Classic,所以 Key 要放到 Reader,為了安全的原因,不能夠被大量 Distribute。其實我知道如果走 ISO 14443 然後往後面接晶片,晶片裡面如果有非對稱式金鑰,就可以像是現在的自然人憑證一樣,用個晶片讀卡機就可以報稅。

最近我有接觸ㄧ些台灣的讀卡機製造商,其實我們並不是做不出 NFC 讀卡機,而是基本上支援很差,尤其是軟體部分。就是做了 Driver follow 一個標準然後就結束了,很少有仔細去思考怎樣去應用的。

寫到這裡,我心裡很悶,曾經我有可能可以協助台灣在這方面發展技術,為什麼我沒有堅持 ........

後來,想說回旅館試一下可不可用,中間經過餐廳就吃了個飯,然後去便利商店買飲料,結果,看到下面的東西:





Square 在便利商店就買的到,而且現在支援 Android,而且一個只要 980 日幣 (含稅)。我知道,這是美國的技術,但是在便利店就能買到 ......

這其實代表後面已經建立了一套金流的體系,而且他應該是可以用日本自己的收單銀行來收。

其實之前在腦袋裡規劃的ㄧ些藍圖,好像近在咫尺就可以完成,我在便利店感觸很深,甚至有點想要流淚的感覺,這兩個東西還真的都不是在很難取得的地方。

描述到這邊,其實我要講的是:

台灣過去的技術都很淺碟,有人說做一個工作十年薪水都一樣,但有時候我想說,那麼做十年的人和剛進去一兩年的差異在哪?那進去做二十年和一兩年的差別有差嗎?

當然,對於像是面對終端使用者的 App、網站,或遊戲,好像你抓一個需求就可以進去了,但是之後你要把東西做好 ....

我看風起其實對那個愛情的部分覺得莫名其妙,但是對於主角對工業技術的堅持,覺得這就是態度。

結論:
用毅力把事情做好吧!

後記:丹尼斯大神跟我說要選對方向有毅力才有意義,這講得很正確,其實業界一般來說,做十件產品成功一兩件就了不起了。

但若大家都努力,從整體來看就會有一兩個成功,其他的就 .....

這也表示一件事,企業變大才有本錢多角化去賠,一兩樣成功的可以讓其他不成功的繼續去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