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博士生月薪三萬?

今天看到這則新聞很有感慨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590270.shtml?instant

裡面提到:

立委陳亭妃提問,科技部補助研究助理,博士生一個月薪水3萬元,質問張善政適不適當。張善政還在狀況外,回答「所謂適不適當是指太高還是太低?」此言一出,陳亭妃厲聲,「您說呢?一個博士生做一份研究計畫只領3萬塊,你認為夠嗎?您說太高還是太低?」

張善政表示,3萬元是聘任「兼任助理」的薪資標準,陳亭妃直指,如果科技部希望招攬優秀人才,必須先提供充足的研究經費,讓人才有動機留下來。


基本上,博士生或是 Post Doc 的錢太少, 這在台灣的確是研究上的一個問題。最近和幾位同仁有聊過,學校應該要有 Staff 來進行產學與研究,不然戰力如果都靠教授和研究生,這樣沒辦法把產學和研究都做好。尤其產學要花很多時間。

其實講到博士生三萬,那我要順帶提到,碩士生國科會計畫的上限是多少呢?8000。而碩士畢業的專任助理,起薪最高多少呢?35000,而年資最多十年可以到 45000。

那不拿國科會的可以嗎?一般公立學校比照國科會標準,只是碩士生可以稍微高一些,但最高也只能到兩萬初。也就是說,即便我拿到一個企業界送來的上千萬案子,我也只能給我的助理或學生上述的錢。

但如果拉上去呢?我覺得現在又會有人擔心會有弊端的問題,因為之前才有人爆弊案說有人聘自己家人,然後給錢不用做事。而且又擔心一個單位裡面有同樣職位的人不同薪水然後爆發心結的問題。

結論:這問題目前我想不到解答,只能靠老師自己去外面開公司來解決這問題。 Orz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