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如果大企業可以很有彈性

延續前一篇在講企業大小的問題。今天會想要寫這篇,最主要是因為剛剛回家時路上看到公視在播有話好說,一個清大社科教授,一個中央教授,一個中經院 WTO 小組,加上主持人。

其實我之前一直有看過很多人在講說,政府為什麼不做產業轉型或創新等等,我要說的是,其實這些事情其實政府一天到晚都已經有很多創新創業的計畫,只是政府能夠做的事情是有限的。

立場上主持人加來賓三打一我就不去提要不要加入自由經貿協定我就不提了,我是要針對大企業和中小企業的狀況來講一下我的想法:

主持人說,台灣的中小企業佔 97%,就業人口佔 78%;大企業只聘用了少數人,所以倒一兩家大企業影響沒有中小企業那麼大,這真是鬼扯,數目只佔 3%,而就業人口就佔了 22%,更不要說產值可能佔了總產值的七成到八成,你倒個幾家大企業,其實相對來說你可以倒好幾千家或萬家小企業。

後來,又有人提到我國的創新投資只佔 3%,低於韓國的 4.5%,所以這是我們國家還有很多可以努力的地方,暗示那些企業要加油。我要說的是,我自己的感覺,中小企業的創新投資遠低於大企業,通常只有大企業才有能力去多養研發人力或進行相關投資,就這樣來說,台灣如果要努力去做一些事情,似乎要讓大企業去把中小企業併購一下才是道理?

最後,我要說的是:一般認為中小企業彈性比較大,比較能夠快速地應付變化,但是,如果有辦法讓大企業透過多角化和組織的設計去使得有和中小企業類似的彈性,那麼該改變的,可能就是台灣中小企業的運作型態。

Orz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